310514_556211297745785_235432018_n 

 

記得我年輕的時候,有一次從舊金山回台灣,從行李轉盤上拿下我的行李箱時楞住,因為我的輪子只剩下一顆,當時民智未開,雖然覺得有點不方便,但還是把它帶回家,然後讓資源回收的人拿走了。

 

後來,經常飛行的友人告訴我,其實航空公司都有行李修繕的服務,如果壞得太離譜無法修理以恢復功能,還可以爭取換一個全新的!

以華航為例:http://www.china-airlines.com/ch/check/check_ba2-8.htm

「中華航空於大多數場站皆有特約廠商負責到府收送、修繕行李箱或提供替代行李箱之免費服務。 如您的行李不幸遭受損毀,請到入境區(海關之前)的行李服務櫃檯申報, 我們服務人員將為您提供協助。」

 

也就是說,當你從行李轉盤上拿到行李後,第一件事情就是先推出人群,別急著走,檢查行李箱!從頭到腳檢視一次,有沒有哪裡是跟原本不一樣的,如果發現損壞,就推到提領行李區左右兩側的航空公司行李部工作人員的櫃檯,請工作人員協助。

 

步驟如下:

1. 檢查行李,如有破損,則將行李帶往位於行李提領區左右兩側的行李部,請航空公司工作人員檢視,要求修繕。

2. 工作人員會要求你出示護照跟登機證,並且測量行李箱重量(如果超重的話也許會卸責之類的我猜)。

3. 確定由航空公司負責修理後,要填寫資料,工作人員會給一張明信片大小的說明,裡面有行李部的電話、廠商電話供你追查進度,另外,通常也會告知大約何時派人到指定地點取件。

4. 把行李帶回家,清空,等待廠商來電,約定好時間將行李箱收走。

5. 修好後會來電預約送件時間,送來後檢查是否恢復行李箱功能,確認後即結案。

 

要注意的是,

1. 航空公司只負責「回復行李箱功能」,也就是說,有可能修得很醜。以我過去豐富的行李箱撕破摔破、摔斷拉桿、扯斷把手等經驗,師傅會盡力修到不容易看出來壞掉過,但其實還是跟原本不一樣。

2. 有些損壞航空公司不會負責,比如說華航的網站上就寫了,以下這些情況不修:

1.
行李箱輕微損傷:
*.
行李箱把手及鎖頭
*.
行李骨架及外殼凹陷
*.
行李箱拉鏈及托帶
*.
行李箱刮傷及磨損
*.
行李箱滾輪及鑲邊
*.
行李遭隱藏性物品汙染
 
2.
行李本身之異常:
*.
超大或行李箱本身無法負荷之過重行李
*.
託運行李因未妥善包裝而造成內容物之損壞
*.
行李內裝有易碎物品或易腐壞物品
*.
行李內裝有貴重品及個人重要物品

3. 送回來的時一定要好好檢視,絕對不要嫌麻煩而不仔細驗收

 

我最近這次從美國回來,硬殼行李箱也被摔裂了,框也歪到打開就闔不起來的程度,於是就讓華航收去修補,回來之後變成這樣,只能說「堪用」但已經不若以往美麗。這我不是很介意,至少不是破箱子,但他們為了修箱子,卻沒有把拆開的內裡黏妥。只能怪自己當時手上在忙別的事情,加上相信他們不會亂來,就沒有小心驗收。

 

DSCN3735 

 

DSCN3739 

 

至於是幾日以內願意負責,由於我沒有事後才處理的經驗,所以正在詢問最近行李剛被摔破的朋友,有進一步資訊再update囉。

arrow
arrow

    xBeauv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