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12/25是豬頭學妹的生日,大家說好了要在23日幫她慶生,於是我就來做個Cheese cake!

原本做cheese cake對我來說難度是很低的,但不知道為什麼,可能是想著要烤給學妹慶生的,心裡就不自覺急了起來,一共烤壞了三個,一個表面烤焦+烤裂了(因為覺得怎麼烤了一個小時還沒上色就下猛藥只開上火,就....焦黑了)、一個烤裂了、一個沒上色但表面裂了,最後一個終於勉強過關,結果弄了一整晚,睡覺時已經是凌晨五點了。

這個故事告訴我們,要嘛就早點開始做,要嘛就不要心急慢慢做,特別是不要一邊烤蛋糕一邊打電動(這才是重點吧,哈哈)

 

 

<材料> (6號模兩個)

餅乾底:奇福餅乾或消化餅乾或餅乾粉(材料行有售)140g、溶化成液狀的無鹽奶油70g、杏仁角30g

乳酪醬:奶油乳酪cream cheese 600g, 細白砂糖110g, 全蛋3個, 麵粉一大匙, 酸奶油125g, 香草精1/4小匙, 柳橙水果乾(也可以在材料行買蜜之果)

註:我很愛酸味所以酸奶油用比較多,沒有那麼愛酸就放90-100g。酸奶油在材料行跟家樂福、新光三越超市、Sogo超市均有售,買不到酸奶油就用原味優格取代。

 

<作法>

準備工作:

1. 將cream cheese放置到室溫、把柳橙水果乾切細粒(若是使用蜜之果就不用切)

2. 做餅乾底:把奇幅餅乾或消化餅打碎(用食物處理機或把他們放在兩層塑膠袋裡用桿麵棍狠狠揍一頓皆可),加入已經融化的奶油跟杏仁角完整搓揉後,把吸飽奶油的餅乾屑鋪到蛋糕模中壓緊。然後放到冰箱冷凍,或是烤箱預熱到120度烤10分鐘,然後放涼備用。

 

製作乳酪醬:

1. 將cream cheese放置到室溫後用電動打蛋器打到乳霜狀。(天冷時有可能根本軟化不了打不動,這時候可以燒一盆熱水,把攪拌盆直接放在那盆熱水上,用橡膠刮刀慢慢地壓、拌,就可以慢慢軟化又不融化了)

2. 依序加入糖、蛋(一個一個加)、麵粉、酸奶油、香草精,每一項都是完全攪拌均勻之後才可以加入下一樣。

3. 柳橙口味的就加入水果乾小細粒拌勻。

4. 倒入做好餅乾底的蛋糕模中,然後整個模敲幾下讓氣泡跑出來,放在裝有熱水的烤盤上(如果是用分離模的話要用鋁箔紙把模包好以免醬跑出來),將烤箱預熱到200度後先烤10分鐘,再轉140度烤80分鐘。如果最後沒有上色,就把烤箱開上火烤5-10分鐘(請再烤箱旁邊等他!確認顏色對了馬上關掉烤箱電源)

5. 拿出來後先不要急著脫模,放涼後冰在冰箱4-5個小時,整個冰透了再吃會更好吃歐~

 

<注意事項>

1. 每個人家裡的烤箱情況不一樣,我家的烤箱若是用150度烤,會導致表面裂開,雖然平常這樣也能吃,但如果要拿來送禮就可惜了些,所以我降溫到140然後烤久一點,最後再上色

2. 一定要隔水加熱,不然蛋糕會從下方爆裂給你看

3. 如果你跟我一樣只有比較淺的盆子,那麼打cream cheese的時候還是到水槽邊打,比較不會弄髒美麗的廚房唷(我最討厭做完東西收洗不完了!)

4. 我的水果乾是某次旅遊時在超市水果乾專櫃買的,也許台灣也可以找到,若買不到就用蜜之果也是一樣的,只是蜜之果比較不酸,但味道沒有差很多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把作壞的其中一個切開,嗯,味道還不錯啦~

 

 

寶貝生日快樂唷~

 

 

(蠟燭是在材料行買的、Happy Birthday紙牌是亞尼克蛋糕店送的)

arrow
arrow

    xBeauv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