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我家附近開了一間新的早餐店,每次經過它的時候,都覺得它的店名十分溫馨--「老目水煎包」,心想大概跟「張媽媽牛肉麵」、「謝阿姨台灣菜」有異曲同工之妙,是強調「媽媽的味道」。

 

今天經過它的時候,突然發現改名了!心中不免覺得有些驚訝,不是才開沒多久嗎?於是向老闆打探了一下,結果才知道.....

 

人家從頭到尾都叫做老「」水煎包啊~

 

幸好我沒有一開口就問人家「老目怎麼了」,不然怎麼死的都不知道。

 

因為這一段小插曲,加上我娘做了雪裡紅給我,就決定來做個水煎包自肥一下啦。

 

<材料>可以做8個

麵粉200g、水120g、糖1大匙、快發酵母1小匙、鹽1/4小匙

 

雪裡紅 200g、豆干50g、紅蘿蔔一小段、冬粉一球(我家沒有冬粉了,所以用粉條)、香油2大匙、糖1大匙、白胡椒1大匙、鹽1/4小匙

 

麵粉水

水250g、麵粉1大匙

 

<作法>

(如果喜歡皮比較Q的話,可以放老麵進去揉,但是因為我今天臨時起意的,就直接做了)

1. 將皮的材料全部放入大砵中拌勻後加水,揉成光滑不黏手的麵團,置於溫暖處醒30分鐘(天氣冷可以延長一點時間)

2. 將雪裡紅、豆干、紅蘿蔔跟泡過水的冬粉切細末,加入調味料拌勻

3. 把麵團分為8份,分別包入餡,然後放在溫暖處至少30分鐘

4. 鑄鐵鍋放油以中火加熱,待油鍋產生紋路時,將包子排列進去,稍微煎1分鐘,然後倒入麵粉水,麵粉水要蓋到包子超過一半的地方

5. 把蓋子蓋起來轉小火煮約20分鐘,然後把蓋子移開繼續煮到湯汁收乾,即可起鍋

 

<注意事項>

1. 包子在鍋中會長大,長大後可能會碰到鍋的邊邊,為了避免黏鍋難卸下,下油鍋時可以讓包子側邊沾到油後再降落在鍋中

2. 麵粉水太濃就會像我的成品一樣有點厚底

3. 如果一時卸不下來,就讓鍋子冷一下再去鏟它,注意請不要用金屬鏟子,不然會傷害鑄鐵鍋

4. 如果有很多麵水焦塊黏在鍋上,只要泡水10-15分鐘再用木匙去剝,就可以清乾淨了

5. 如果想要北拋拋的包子,最後的部份就把蓋子移開露出空隙煮,不要整個掀開

 

 

 

 

 

雪裡紅是花娘的作品,不過因為不知道他揪竟會有多鹹,所以不敢放太多鹽,最後發現有點不夠鹹啊~只好加辣椒吃了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沒耐心就會鏟破,哈哈~

 

請容我再大喊一聲,鑄鐵鍋萬歲!

arrow
arrow

    xBeauv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