zoeva-luxe-complete-set-thumbnail57b6dcdd0d0c9_490x320.jpg

(圖片來源:Zoeva官網,圖片內容為Zoeva Luxe Complete Set,許多YouTuber都很推薦他們的刷具,可以逛逛唷!)

 

對於美妝新手(就是我)來說,挑選刷具是一個有點門檻的工作,一來是也不知道該選什麼刷子,二來是刷具多半有點價格,也不知道好不好用,萬一買了覺得不太好用不是很浪費嗎?

這時候就覺得YouTuber的存在至關重要,看他們怎麼使用、用什麼刷子、說哪些刷子好用,都是很好的購物參考。

在還沒入坑以前,我化妝超懶的,化妝品的組成是BB霜、蜜粉餅、眼線筆、眼影筆、睫毛膏、Kate眼影盤、眉筆、小的扁頭刷、腮紅以及唇膏。除了眼影盤有三個、唇膏有幾支以外,其他的品項幾乎都只有一個到兩個。但即使這麼陽春,也是陪伴我度過無數個上班日與正式場合,像是喜宴、記者會、酒會等等,我也不覺得這樣有什麼不好。簡單的配備有簡單的用法,不追求高度變化,偏向喜歡穩定表現的人,就很適合這樣。由於我當時也沒什麼興趣鑽研什麼好用什麼不好用,所以另外一個好處是幾乎每個東西都可以用到底,非常環保而且省錢!哈哈!

還有,我意志不堅又有選擇障礙,所以很少靠櫃,每次靠櫃都會有「這個那個不要,其他全包了」的風險,所以我以開架式的彩妝品為主要購買目標。

 

一切都在入坑之後開始有了變化。

 

2016年開始覺得自己氣色很差,所以就買了很多粉底跟唇膏,當時最荒唐的應該是去了一趟首爾結果買了10個粉底產品(包含飾底乳、粉底液、粉底霜跟氣墊粉餅),以及22支唇膏產品。不過那時候還真是對這些美妝品完全沒研究,只是在店員的解說下購買,後來發現我根本不喜歡氣墊粉餅(我喜歡霧面妝感),以及在台灣的日常生活根本不適合擦那些鮮豔漂亮的唇彩,身邊化妝的人就已經夠少了,還化個顯色的唇彩根本嚇死他們了。所以這些化妝品就被我默默地擺在一旁,使用率非常低,又回到儉樸化妝法。2017年初,因為工作(還有興趣)的關係,去了一趟東京的美妝保健食品大展,裡面展示的商品讓我眼花繚亂,也重啟對彩妝的興趣。但身邊化妝的人真的很少(可能是年齡層吧,哈哈),我的朋友多半是素顏出門習慣的,所以上網找參考訊息比較簡單,YouTube是個寶庫,有超多經驗豐富的YouTuber分享經驗、使用心得、教學等等。然後看完就被燒得死去活來馬上網路下單!買了不少好物,當然也有雷,但不得不說我認為這些入坑的初期投資是有幫助的。像我們這種對自己瞭解有限的新手,如果沒有多嘗試,怎麼會知道自己要什麼、適合什麼呢?

 

有時候跟其他新手朋友們聊天時,他們會提到「化妝好難喔!」「都不知道怎麼挑商品!」「刷具那麼貴,一定要買嗎?」彩妝品這回事,就是不能比畫比畫、想像想像就到位,必須使用跟練習。但我自己覺得,刷具對新手來說是個即使沒有「各種」也還好的工具。所謂的「各種」是指整組、各功能都一支這樣的安排。之所以這麼說,是因為新手其實化不了什麼困難的妝,先有幾支基本的刷子,邊用邊上手,邊用邊找到自己的需求比較重要。

以下提供幾個有名、我很愛的YouTuber的新手刷具推薦影音。

 

iamPhoebeLiu
誰說便宜沒好貨!新手就從這些刷具開始吧✨|低於三百元刷具推薦

Ya Ya Makeup Lab
新手指南║挑選眼部刷具篇(注意事項/常見款介紹/推薦刷具)
大沛
Celeste Wu 大沛 | 新手入門刷具建議
黃小米
如何挑選適合自己的刷具?上妝工具全攻略

Hello Catie
10隻我最愛的平價/開架刷具(上) - 臉部篇
10隻我最愛的平價刷具(下) - 眼部篇 TOP 10 Affordable Brushes l Hello Catie

 

總結他們的建議,我覺得新手完成基本妝容需要(但也不一定必備)的刷具有:眼影打底刷(大範圍)、小幅扁頭刷(緊密的)、暈染刷(鬆鬆的)、蜜粉刷、腮紅刷。

以下是長相的示意圖,不是一定要買這些,所以商品連結只是交代圖片來源不是要推薦購買。

眼影打底刷示意圖(圖片來源:morphebrushes.com)

BK13_grande.jpg

小幅扁頭刷示意圖(圖片來源:morphebrushes.com)

E14_WEB_grande.jpg

暈染刷示意圖(圖片來源:morphebrushes.com)

m510_grande.jpg

蜜粉刷示意圖(圖片來源:iherb.com)

ECT-01200-10.jpg

腮紅刷示意圖(其實蜜粉刷也可以當腮紅刷)(圖片來源:iherb.com)

RTE-01432-7.jpg

另外,上底妝的工具,可以使用一般海綿、底妝刷,還有現在很流行的美妝蛋。我很不會用刷子,所以使用海綿跟美妝蛋。推薦Real Techniques的美妝蛋(圖片來源:iherb.com),經濟實惠而且表現很不錯。

RTE-01489-1.jpg

不過每個人的眼睛條件不太一樣,寬窄幅要看自己的眼睛情況而定。而毛的緊密程度影響到顯色程度,因為越緊密的刷子可以抓到越多的粉。

至於要用動物毛還是人工毛,只要沾得上顏色、不會刺刺的,什麼刷都很好耶!

網路上比較多人提及的刷具品牌有Mac, Morphe, Zoeva, Sigma, ELF等等,但大創、無印良品、屈臣氏、開架品牌也有很多平價的選擇,還不確定自己能化到什麼程度的人,如果有預算考量,建議就不用直接入手專櫃品牌的刷具。買刷具組合是蠻簡單的,不過有些刷子會用不到,就比較可惜一點。

最後要說的是,還是要使用跟練習才行啊!大家一起努力吧!(握拳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xBeauv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