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陣子被朋友加入了一個歐式麵包社團,每天看社團裡面的成員貼作品,弄得我心好癢!

於是就看了好多~好多~好多麵包的影音,包括配方、作法、整形手法、發酵的方法等等,然後依照自己的想法弄了配方,開始了持續約莫一個月的勤奮麵包月!

運用酵種+長時間發酵的方法,做出來的麵包風味很好,單純就是麵粉、水、鹽的成分,頂多就是額外加一點黑糖蜜、橄欖油或雜糧粉、果乾做變化,非常有趣!

而如果拿酵種做中種,也是可以變成甜麵包!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長時間發酵的關係,吃了不太容易胃酸!個人十分喜歡~



因為我沒有養天然酵母,所以我的Poolish酵種作法是用白神酵母起頭的,關於poolish的比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

總成分比例是這樣:

酵種(poolish)30%

水65-70%

雜糧粉跟全麥粉各5%

鹽1.5%

黑糖蜜(其實原食譜使用Malz但我沒有)1%

作法:

1. 全部攪在一起(如果擔心酵種不均勻,可以先加水把他打散),成團後每30-60分鐘翻面一次(就上下左右摺進來再翻身),翻2-3次

2. 之後發酵一晚,如果溫度低於15度,一晚比較夠

3. 小心倒出來,切割整形,也可以用發酵籐籃造型,發2-3小時,然後就可以進烤箱了

我在烤箱裡面放了pizza stone,用鑄鐵平底鍋製造蒸汽,烤出來皮會脆脆的~



這是有加果乾的版本



這是整得比較美的



這一顆爐溫漂亮,所以開花也開得很美。



長時間發酵是考驗耐心跟經驗的時候,有時候擔心發過頭,先推進去,結果就會組織太密

雖然我覺得還是很好吃啦,哈哈



這顆是放在碗公裡面發酵,因為碗公不會吸水,所以即使灑了麵粉,表免還是有點沾黏,多多少少影響了外觀

不過因為爐溫好,所以它也發得很美,又很香!外型感覺很接近鑄鐵鍋免揉麵包。



變成甜麵團,也可以做肉桂捲





或是黑糖葡萄乾奶油麵包



以及牛奶土司




加橄欖油的話,也可以做成佛卡夏



然後佛卡夏也是可以做成甜的(右邊是肉桂葡萄乾口味)



做麵包真是太好玩了!我要一直玩下去~(好爛的結尾)

arrow
arrow

    xBeauv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