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P1290081 

 

之前到法國旅遊的時候,在路上的甜點店買到現做的棉花糖(marshmallow ),感覺十分新奇!因為我只看過店裡一整包賣的,從來沒想過原來這有可能是可以自己做的(後來發現大量商品化的餅乾甜點,原本都是這樣來的啊,真笨),所以回來之後就查了許多食譜跟做法。不過我遲遲沒有動工,因為做法中卡到我十分害怕的加熱,這對「翻倒王」來說真的是很大的障礙!如果東西只是糖啊米啊麵粉啊,頂多就是清理麻煩,但若是100多度的糖漿....光想就頭皮發麻了....

這個膽小的逃避心理,最終因為可愛的貓掌棉花糖而改變了!

因為我常亂跑,所以有時候朋友有想買的東西就會傳給我看,而也因為我很愛做實驗,所以朋有有想要我做的東西也會傳給我看,某天居然先後有人傳了日本的貓掌棉花糖商品連結跟食譜連結給我!而我又剛好打算邀朋友到家裡一起體驗手作的樂趣,於是就開始了研究棉花糖之路。

鋪陳好久,我都快睡著了。

棉花糖的食譜有非常多種,雖然脫離不了糖(而且是很多的糖)跟吉利丁,但還是可以約略分爲含蛋與不含蛋(蛋白打發與糖打發),不含蛋的又可分為使用水果與不使用水果兩種。
相較其他甜點,棉花糖的製作過程對於溫度與時間的掌握比較嚴格,做起來有一點點小麻煩,不過好吃,而且自己做不擔心家人朋友吃到怪東西,這就十分值得了。

以下介紹三種棉花糖的作法:
一、貓掌棉花糖(含蛋),口味變化包括原味、咖啡、抹茶、巧克力
二、水果棉花糖(不含蛋),口味變化依所使用的水果而定,不建議使用加熱後會走味或味道變淡的水果,比如說香蕉
三、香草棉花糖(不含蛋、不用水果),口味變化同貓掌棉花糖

 

  

 

工具
1. 電動攪拌棒或電動攪拌機
2. 溫度計(需超過118度)
3. 煮糖漿的鍋子
4. 大平盤(用來鋪粉接棉花糖,需求因不同作法而略異)
5. 矽膠刮板
6. 耐熱手動攪拌棒
7. 篩子

 

貓掌棉花糖

材料
蛋白 54g
糖A 20g
水 42g
糖B 168g
吉利丁 3片
檸檬汁 數滴

除上述工具外,需增加兩個擠花袋

 

 

準備工作
1. 將大平盤鋪滿玉米粉(要夠厚哦,不然會黏住卡死),我後來都用矽膠墊鋪在大平盤中操作,以控制大小
2. 用冰水把吉利丁片泡軟擠乾備用

作法
1. 打發蛋白:將蛋白放入乾淨無水無油的攪拌缸中,滴入檸檬汁,用低速打出打泡泡後,加入一半的糖A打至泡沫濃稠,再加入全部的糖打到乾性/硬性發泡備用
2. 煮糖漿:將糖B與水放入鍋中,煮至118度,然後將擠乾的吉利丁投入攪拌,離火
3. 組合:啟動攪拌機,將糖漿徐徐倒入打發蛋白中,此時會看到蛋白霜體積逐漸變大。通常在這個階段也會把蛋白燙熟了,所以吃的時候不需太擔心。
4. 擠花:打到微燙(要有點燙,越莫50度左右,若變溫的話會很快硬掉不好操作)後,將蛋白霜分裝到擠花袋中,留一小部份用食用色素或天然色素(比如說紅麴粉)調成粉紅色,裝入擠花袋中備用。在鋪了玉米粉的大平盤中擠上想要的大小,之後再用粉紅色畫上貓掌圖案。
5. 靜置1小時,再撒點玉米粉防黏,從盤中取出,用篩子篩去多餘的玉米粉,置於容器中乾燥。請注意不要疊起來,不然會有濕氣影響成品。

 

(貓掌棉花糖的step by step照片日後再補上)

P1290087 

P1290091 

 

 

 

也可以做口味的變化。

 

 

 

我個人認為貓掌棉花糖完全是考驗美勞的技巧!我練習了很多次才開始畫得比較像,但還是常有人對著它說「好可愛的*熊掌*哦~」,真是讓我心碎。
有多難?來看我朋友們第一次的作品吧,哈哈。

 

 


水果棉花糖


材料
果汁/果泥 160g
轉化糖漿A 80g
糖 200g

吉利丁 8片
轉化糖漿B 100g

註:轉化糖漿不是化學成份,請看這裡的介紹。

 

 

 

工具除上述用品外,大平盤也可放防沾黏的烘焙紙取代玉米粉,待取出時再撒粉,會比較好操作。

準備工作
1. 大平盤鋪好玉米粉,或防沾黏烘焙紙
2. 吉利丁泡冰水擠乾備用

作法
1. 擠果汁/打果泥,取出所需的份量
2. 煮水果糖漿:加入糖與轉化糖漿A,中小火煮至115度(因為糖漿會冒泡,所以鍋子要夠深以免噗出來,中間要不時輕輕攪拌,以免底部燒焦)
3. 打發:將水果糖漿倒入攪拌缸中,加入吉利丁與轉化糖漿B用高速打約5分鐘
4. 塑形:將打發糖漿倒入大平盤,稍微搖晃讓表面平整(如果晃不動了就是溫度太低開始硬了),然後敲幾下讓大氣泡奔出來,再放入冰箱中冰2-4個小時(如果想用擠花袋也是可以喲)
5. 切塊:表面撒滿玉米粉,把烘焙紙撕掉(我一開始用沒防沾的烘焙紙,只能用慘烈來形容),然後用刀切成長條再切塊。切好後裹上玉米粉,再篩取多餘的玉米粉,就可以放到密封盒裡保存了。

 

 

 

(如果怕濺出來的話,可以用保鮮膜稍微包一下)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我看到有些網友用糖粉來裹,但我用了糖粉後,過一小後....棉花糖更潮了!所以應該要用放潮糖粉,或是玉米粉會比較好。若擔心玉米粉是生的,可以事先放入微波爐微一下。(不過吃到的量也沒多少,其實不太有影響)
因為水果已經煮到115度跟果醬沒兩樣了,所以可以室溫保存一週,但放久口感會變差,所以越快吃完越佳。

 

香草棉花糖

P1340654 

 

材料
糖 2杯
水 1/2杯
吉利丁 18g
鹽1/4小匙
香草精1小匙(我用濃縮香草籽莢醬)

工具跟準備工作同水果棉花糖

做法
1. 煮糖水:把糖跟水一起放入鍋中,用中火加熱到沸騰
2. 加吉利丁:加入吉利丁,攪拌均勻,再次中火加熱到沸騰
3. 將煮好的吉利丁糖水倒入攪拌缸中,加入香草精跟鹽用高速打發,時間約十分鐘
4. 塑形:將打發糖漿倒入大平盤,稍微搖晃讓表面平整(如果晃不動了就是溫度太低開始硬了),然後敲幾下讓大氣泡奔出來,再放入冰箱中冰2-4個小時(如果想用擠花袋也是可以喲)
5. 切塊:表面撒滿玉米粉,把烘焙紙撕掉(我一開始用沒防沾的烘焙紙,只能用慘烈來形容),然後用刀切成長條再切塊。切好後裹上玉米粉,再篩取多餘的玉米粉,就可以放到密封盒裡保存了。

 

香草棉花糖我也沒有拍步驟,如果有再做的話再補照片吧!

棉花糖做法好多,也有人用果醬做,但我還沒嘗試過,若有機會再試試!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棉花糖
    全站熱搜

    xBeauv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